English

宫傲:和爱一起长大

2000-05-3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王守青 我有话说

见到小宫傲的时候,他正亲昵地缠在爸爸身上。宫傲的父亲宫进生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一位录音师,他解释说平常很少有时间在家里,所以父子在一起的时候特高兴。那份浓浓的父子亲情让人感动。

宫傲喜欢历史故事,在一堆厚厚的图画本《资治通鉴》中,他最喜欢看“赤壁大战”,最后自己得出的结论是“诸葛亮真了不起,周瑜太小家子气了。”还顺便提起了苏轼的“大江东去,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”。小小年纪居然能举一反三,让人不得不叹服家长的教导有方。听《上下五千年》,宫傲印象最深的历史人物是朱元璋。因为有“朱元璋治贪”这个故事:朱元璋把贪官的皮剥下来,装上稻草,挂在官衙里,告诫下一任官吏。这样以后贪官就少了。边和记者交谈,宫傲边点击着鼠标,周末玩玩游戏也未尝不可。

爱和溺爱是不能划等号的。生活中的宫傲和普通孩子没有什么区别,身上穿的是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普通服装。前不久在一拍摄现场,宫傲跑来向陪伴他的外公要一块钱买两颗糖果,这令天津的几名记者感到惊诧。

宫傲现在北京小学读五年级,每天按时上学,因为“学习是第一位的”。谈到宫傲的学习,外公颇为自豪地拿出宫傲的成绩册,几乎所有功课都是“优”。过生日是宫傲最高兴的时候了,因为可以请好多老师,同学来家里玩。宫傲喜欢老师,别的同学害怕老师“那是因为学习成绩不好”。拍戏、做节目只能安排在休息日。今年五·一放假期间宫傲主持了绍兴电视艺术中心编排的“暑假少儿剧场”节目,他很自信全国的少年朋友都会喜欢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